一个混乱中立Pan,磕得很杂,写得很少

【Thranduil/Legolas】【密林父子】i cenil emma nuquerna 03

先是Amanor。

 

大殿内众人不约而同地散去后,Legolas意识到他的叔公有话对他说。

 

“你父亲昨日前来找我时,坦白说我很惊讶。”仍是中年人样貌的精灵在他身后沉默一会儿后终于开口,“惊讶是因为,事态糟糕到他竟只能指望于我。”

 

Legolas低下头。

 

“往事都已随着多瑞亚斯(Doriath)湮灭,而你当时远未出生,就我此前所见,你未必真正了解Thranduil为人。”Amanor停顿一下,看着他二人身前的石台,更多话语像是被生生堵住,旋即又被撬动。

 

“当年你祖父死后,我随Thranduil来到这里一同建立林地王国,与人类世界父死子继不尽相同,我们辛达一族有个不成文的规定:拥资历更长者为王。而自Oropher顺位下来,更顺利成章的领头人其实是我。现在,或许你听到的说法是,我负伤太深,不得不归隐修养,那其实是夸大了。我受伤不假,但更重要的原因是,我和Thranduil彼此都清楚,我们之间,更心无牵挂、更适合组织建设的永远是他。”Amanor的目光掠过Thranduil的遗体,像回忆起曾经,“他以前……称得上是个很有意思的年轻人。那时,似乎也是一个类似的午后,他突然找到我,开门见山地说愿意代我履职。Legolas,你也知道我们精灵并不像人类那样利欲熏心,‘精灵王’这称号对多数精灵而言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大小琐事,考虑到当时的情况,你父亲的请求……更像一种牺牲,其程度甚至不亚于今次。”

 

“许多事情现在都不当再提了,Legolas,而你需要知道的是,你父亲永远清楚怎样做才对所有人而言都合适。因此昨天他也并非是将密林托付给我。不知怎么地,他像是料定了你会回到这里,只求我代为保管这王冠、手杖与戒指,并当面交付给你,希望你能成为密林下一任国王。”Amanor抬手取出戒指与王冠,又前倾递过手里的权杖。眼看着Legolas仍有许多疑虑正待发问,便先一步地摇头表示否定,紧接着严肃地说,“我知道这件事对你来说或许过于仓促了些,又或许你的游历尚未结束,并不想将自己的余生全部绑在一方土地上。但在你父亲的遗体面前,我只希望你能完成他的心愿。”

 

在任何情况下,“遗愿”都是难以违背的,加之Thranduil非自然的死亡,Legolas可以听出Amanor话语中的重量以及言外隐隐的警醒之意。他看着被放在眼前的三件信物,一时觉得那枚戒指所折射出的光芒,未免过于刺眼了。

 

 

然后是Tauriel。

 

她在宫殿的走廊里看到Legolas,于是上前行礼。过去的亲密在时间与彼此迥异的境遇之下被折磨得生硬,这位红发精灵甚至在他名字之后加上一句“殿下”。

 

“Tauriel,你怎么……?”

 

“我很早便回来了,”Tauriel自然知道他想问的是什么,“第三纪对抗Sauron时,我知道王身边没太多人可用,也就不再漫无目的地游荡了。”

 

五军之战后Legolas出走,Tauriel随后也不抱希望地向Thranduil请辞。出乎意料的是,Thranduil同意了。虽然没解释更多,但他没能掩饰住表情中一定程度的关心,并在那时向行将远去的Tauriel补充说,“你的‘驱逐期’已过,密林仍是你的家。”

 

“……他对我很好。”Tauriel想要微笑,却仍旧被忧伤盖过了,“或许此时我和你是一样难过的。”

 

“我只是晚到了一天,Tauriel,我不觉得你能够理解此时我的心情。”Legolas侧过脸,低声地坦白:“从前在他身边时,我只想离开。那时我总以为,他有他的立场和顾虑,我也应该出发去寻找自己的。而现在大千世界看遍,回过头来想,……他到底是我的父亲,他的境遇选择永远不可能与我无关。而就在最终或许我可以理解他,可以回到这里改善我们关系的时候,他却永远,……”Legolas顿住,皱起眉。

“你同样不能改变注定发生的事,”Tauriel似乎知道他想到了什么,启示性地微微睁大眼睛,“但我想,或许你可以做些改变将来的事。”

 

Legolas抓住了脑海中的一个念头,顺着意思短促地点头道,“是的……无论如何,我都该去寻找他的亡灵。有所挽救也好,使它安息也好,总之现在这件事比密林更需要我。”他像是作下决定那样在句子末尾加上重音,抬头看向女精灵。

 

Tauriel的表情接近于赞许,但她先一步开口道,“是的,你应该去。但是在那之前,还有一些你需要知道的东西。跟我来。”

 

穿过狭长的走廊,Legolas发现她正引着他走向Thranduil的寝宫。

 

“他同样来找过我,说是有留给你一些话。”Tauriel在门前站定,“他似乎确信你会回来,于是只告诉我,让你到他的寝宫里,信息留存在镜中……他说你自然会懂。”

 

镜中?

 

Legolas推门而入时还不能确定自己是否理解这句话的意思,然而Tauriel在他动作间踌躇一下,到底先行离开了。

 

Thranduil的卧房内隐隐有一种香,并不浓郁,只是疏淡地萦绕着。其中整洁依旧,各类物什几乎仍在记忆中的位置,摆放得一丝不乱。只是床榻上的帷幔松松垂下,显然房间主人晨起时已无心挂好。

 

Legolas以一种不愿惊扰的慢速向前走去,这屋中残存的生者气息尚且如此鲜活,他几乎不愿相信躺在外面的那具身体就是结局。

 

绕过大床,他在Thranduil的梳妆台前停下。

 

“奴婢”、“被侍奉”这些概念在精灵中是不可想的。一则精灵族以高贵自持,对权力的臣服更多建立在对族人组织领导的任何和尊重之上,子民会为国王付出自己的智慧与武力,但除此之外不会有更多;再则,不同于其他种族有着需视寸阴为尺璧的寿命限制,时间对精灵而言从来不够珍贵,漫长一生中,消遣也从来不嫌多,清洁身体就是其中一项,而许多精灵相当乐在其中。Thranduil勉强算得上其中之一,至少Legolas长成的千年之中,眼见着自己的父亲每天对梳洗事务亲历亲为,并且从未流露出不耐的神色。其中又以那顶王冠关注最甚,在遥远的和平的日子里,春天,Thranduil会采撷红叶与浆果亲自编织成冠冕;而秋天,林地初开的花朵则更得他青眼。①

 

——但战时就不一样了。时局紧张或者单纯心情不好的时候,Thranduil只会选择最寻常的那顶王冠:以白银铸成,纹饰简单,实用且威严。

 

Legolas在回忆中慢慢坐下,眼前是整个卧房内唯一能称作“镜子”的一面半身平滑晶体,此时正映射出他略有些无措的表情。

 

所以为什么说他“自然会懂”?他错过了什么吗?

 

随意又轻微地偏过头,Legolas看见梳妆台旁帘子高挂起的窗户②,窗外一株绿植正一滴一滴地落下雨露,声声敲打在窗台上摆放的一只无柄敞口杯中。

 

在这集中但舒缓的声响中,一段记忆悄然涌出。由于时间久远,更像是突如其来的臆想,并且失却画面,只剩下Thranduil的声音:“……这面镜子,曾经被施以一种奇怪的魔法,有短暂储存影像的功能。用我给你的手绢沾一些新鲜的雨水在它表面慢慢擦拭,被隐藏的自会显现。”

 

到这里戛然而止,也并无上下文。Legolas直觉有些古怪,但仍不疑有他地照做了。在手绢接触镜面的那一瞬间,被擦拭过的地方突然流溢出反常的光亮,而待他将大半镜面擦完后,光线褪去,再度映照出与先前同样的室内背景,只是更暗一些。

 

然后,像一阵极轻微的水波拂过后,Thranduil的镜像出现了。

 

Legolas一时悚然地后仰些许。他父亲的面容清晰又生动地与他隔镜对照,这场景他恐怕耗尽一生也无法习惯。但Thranduil已经在说话了,似乎这面镜子没有记录完全。仔细一听,谈论的都是他的身后之事,事务交接种种。

 

Legolas发现自己并不能专心地听进去他父亲的话。在勉强适应这诡异的信息传递过程后,他看着镜中面容尚且完好、能说话有表情的Thranduil,突然才真正感到……他回到家了。

 

好像一切暂时都没有变。Thranduil在一边说着他自认为重要的长篇大论,而他总是习惯在一句话里走神某些片段,导致最后偶尔会听得半懂不懂。以往这种情况总是瞒不过Thranduil,但他每次也只是叹息一声,然后目视着Legolas,以精简的句子概括出他之后应该做什么、怎样做、做到什么时候。这之后,Legolas就有理由告退,随便去什么地方暂时躲避他父亲的控制。

 

……是啊,他总会把Thranduil对许多事情的态度都当作是一种控制欲。然而在一直向往的外界飘零辗转许久之后,许多事都令他慢慢认识到,那更像是在提供一种防护过度的安全。只要不在他身上收束得太紧,Legolas或许不得不承认他对此还有些怀念。

 

他细细地看过面前Thranduil的眉眼,感到在短暂的伤怀后,心底渐渐涌起一股此前不愿面对的思念。Thranduil看上去清瘦了些,眉目里隐隐郁结着担忧与无奈,往日的凌厉褪去些许,因此五官显得更为柔和,从而折射出Legolas从未注意过的美好来——现在,要是可以用什么换得重新站在他身边的机会,Legolas心中想,我倒很愿意一试……

 

“Legolas,”正在这时,镜中Thranduil沉声喊道,是以前惯用于吸引他注意的语气,“孩子,很多事情……我都欠你一个解释,再不说怕是没有机会了。曾经我提到过你母亲,但当时无法多说,也未必说到了你想听的部分。事实是,我和她……并非是出于爱情的结合,甚至生前素有嫌隙,彼此相处得并不愉快。但这样的情况在你出生后便有所改善,她真的很爱你,几乎视你为世上唯一甜美的慰藉。只是命运捉弄,在你未足六个月大时③,阿蒙蓝克④失陷,我们在措手不及中被Sauron的爪牙侵袭,而她当时正抱着你在林中散步……当我赶到时,堪堪只救下你。

 

“她是个很好的母亲,相反,我却难以称得上是个称职的父亲。这么多年来,只是因为往事复杂,便一直避着这些话题。但你已然大了,而我在你的成长里却极少给予温情些的关心。有段时间你甚至恨我,这我知道,虽然自责,却始终没尽力去补救……所以我想你确实很有理由那样想。

 

“只是再说这些也已经晚了。Legolas,你是密林中的绿叶(Greenleaf of Mirkwood),我今生唯一的孩子。倘若前尘我已无法弥补,至少死后不该再让你受到我的拘束。先前,我去找过你的叔公Amanor,请他确保你担起密林的责任,而几分钟前,我才坚持让你了解密林诸事、内外局势,但话已至此,那些事情又有什么意义呢。”镜中的Thranduil微微偏头。而Legolas已惊讶地说不出话,毕竟,在他的所有记忆中,Thranduil从不会轻易变卦。

 

随后镜中的他终于正视着前方,脸上露出了一个真心实意的微笑:“是的,还是去过你所愿的生活吧。Tauriel是个可爱的孩子,倘若愿意,就去娶她。大可不必接过Amanor递来的戒指和权杖,他欠着我一个很大的人情,大到足够接替你成为密林的王且不受非议。如果想留在密林当然很好,但我猜这方天地之外的世界才一直以来对你更有吸引力,我听说你已去过阿门洲——何必要回来呢?”Thranduil的表情称得上亲和,“然而尽管一切都这样凑巧,很遗憾我等不到你。”

 

一阵伤感的沉默。

 

最终影像中的Thranduil直起身来,慢慢地收敛其他表情,“时间快到了。Legolas,我即将要去面临我的命运。无论你是否会为我感到悲伤,请记得……”他深深地行以一礼,“此后你生命中的千年万岁里,都将拥有Thranduil全部的祝福。”

 

影像立时结束,镜面模糊一霎复又澄明,只安静地映出此刻Legolas脸上的表情。

 

 

 

最后,Legolas亲自在庭院里找到Gandalf。

 

“Mithrandir,你只需要告诉我,精灵到亡灵的过程可不可能逆转?”Legolas难得问得有些气息急促。反观巫师则相较之下显得意态悠闲,手中拿着烟斗正在抽烟。

 

“慢些慢些,”Gandalf突然被他打断,不免呛着一下,收起烟斗时笃定地摇头,“别说这种傻话。亡灵已非自然的存在,更不用提所谓‘逆转’。”

 

“那或许我可以做些什么,使我父亲的亡灵散去?当年Aragorn的亡灵残部在满足心愿后自行消散,这法子现在可仍管用?”

 

灰袍旅人依旧摇头,“这其间情况不一样。被法术炼制出的死灵和那些怨魂不同,除非控制它的法师有意为之,否则注定永远在这片大陆上飘荡。”

 

但Gandalf好似已有对策,“但不要心急,我仔细想过,倘若想挽救你的父亲,也并不是无计可施。”他将魔杖放开,抬手缓缓露出长袍下一枚流溢红光的戒指。

 

“……纳雅(Narya)?”

 

“不错,正是火之戒,精灵三大魔戒之一,由一位故人所赠。而许多人所不知道的是,天下诸多魔戒的共同点之一,便是能够容纳灵魂。”他摘下戒指,继续说道,“它相当于一件法器,只要以恰当的秘术引导,可完好地保存死者魂灵。而在这戒指的特殊灵力之中,亡灵将具有还魂的倾向与能力。”

 

“那我该怎么做?”

 

“拿上这枚戒指,去找到你的父亲。我这里有一道秘咒,在确保亡灵自愿附身于纳雅后将纸上内容对着戒指高声喊出即可。随后带着戒指回来,这之后的事情就需要我亲自出手了。”Gandalf拦下接过物件立马想走的Legolas,补充道,“你何时也这样性急起来了?在你去之前,有些事情一定得知道。

 

“一则,寻找死灵并非易事,他们习性不轻易以真面目示人,密林山脉虽面积不大,但你父亲在哪儿都有可能。我劝你入夜进山,那时机会最大。二来,你该知道……对于死灵而言,前尘往事会随着生命力一同消散,你父亲未必还能记得你的身份,甚至有些书中还曾记载,自称是亡灵生前的亲人朋友只会带来对方更深的憎恶。故而,带上你的弓箭和短刀,或者最好多带几个人与你同去,毕竟你父亲手中仍掌握着一批亡灵军队。”

 

第二点立即使Legolas的表情变得凝重,但他仍否定了Gandalf最后的提议,“既然是要他自愿进入戒中,还是我一人前去更为合适。”

 

Gandalf点点头,“嗯”一声后又说,“你父亲在中土的寿数理应未绝,或许命中就该由他的子嗣来逆转这一切。”

 

Legolas听到此言仿佛若有所动,一时停下其他动作,道出了心中的疑问:“Gandalf,你是否……并不只是偶然地路过密林?”

 

上了年纪的巫师此时突然一窘,随后笑着承认道,“事已至此,也没有必要瞒你。护戒结束之后,一次我真正路过密林时,你父亲突然前来托我帮个小忙。他说你们之间父子关系紧张,然而密林的王位后继无人,他到底还是指望着你的。就我所知,你的游历让你们之间几乎没什么交流的机会。而我同样游荡各方,于是他让我时不时关注一下你的行踪,再偶尔前来密林与他叙叙旧——这次也是一样。我有个棕袍朋友消息很广,前些天我就知道你已在归家的路上,左右无事,便给你父亲带来这个消息,没成想变故窦生……你还是前去吧,Legolas,不论从前如何,现在你该知道,你父亲值得一段更好的命运。”

 

Legolas不免听了面红,然而到底感激一笑。他谢过Gandalf,又将请他将密林戒指、王冠等交还Amanor,令后者代管此地一时。一切事毕,便再深深看宫殿一眼,随后转身向着山地出发了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注:

①有关春季秋季的王冠:这个设定是在中文魔戒维基上看到的,虽说感觉大家应该都知道……

②有关窗户:写了才突然想起瑟爹住的那是地下宫殿,但是就当作私设在地上吧,毕竟影版霍比特人拍的宫殿正门像是在地上的,一开始脑洞的时候就可能脑补岔了;

③有关小叶的年龄:本文私设Legolas出生在第三纪1000年,此时索伦等邪恶势力逐渐入侵;

④阿蒙蓝克:即后来的多古尔都(Dol Guldur),就是影版霍比特人里小叶指着对Tauriel说他母亲丧身此处的那个黑黢黢的地方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碎碎念:宅在家里竟然莫名其妙有很多事情要做,这章就比预想的晚许多……过渡章节各种解释很多,希望大家没有看烦qaq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3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河口 | Powered by LOFTER